在日本寶寶出後第一個月,第四個月,第七個月...有免費的寶寶健檢

第一個月健檢我是回婦產科去健檢

第四個月健檢必須到小兒科檢查,上網查了半天決定到風評最好,但人也最多的堤小兒科
說真的我實在不懂它是哪好,好到四個月健檢得在剛出生就預約,當初妮妮第ㄧ個月時就
想去提小兒科,可是因為它是完全預約制,其預約早在之後的五個月全額滿,讓我們這都是
外地來的新手雙親有點措手不及,實在很難想像要到小兒科看病要提很早很早預約
而且還有額滿這回事~~

不過很幸運地在強逼小野澤先行預約第7個月健檢時,碰上有人取消,因此第4個月也預約到

說真的~~我實在不喜歡那位"堤"醫師~~超級不親切超級不"愛想"

妮妮濕疹超級嚴重,打完卡介苗預防針後,在區公所醫師的建議下,媽咪我毫不遲疑直奔醫院
早知道是預約制,但我就是不願意再改天去看妮妮半好卻不痊癒的溼疹,
因此我早抱著要在當場等很久的打算,
沒想到我早有覺悟,卻還是被醫院護士唸
"手機也可以預約阿,幹麻不先預約阿!!"
*** go yours, 不行妳就拒絕我看診阿,幹麻唸我ㄚ~~ㄧ股蒸氣直衝腦際***

雖然我並沒有等很久,填完一堆資料後馬上就可以看診
可是我懷疑醫生嫌多了一位病人,心情不好
因為從頭到尾他都很不耐煩的樣子
濕疹的藥有加類固醇,可當時的我就是沒弄懂他突然冒出的外來語
說了兩次我還是不懂,他竟然跟我說
"算了~那我先開一種軟膏好了~~~"

因為這句話,可憐的日本人小野澤回家後被我掃到颱風尾,
***這~~是~~什~~麼~~態~~度~~~~~~~阿~~~***

再怎麼不喜歡,還是想給妮妮最好的,即使是醫生

第二次見"堤"醫生,我確定他就是不喜歡賺錢啦~~還是ㄧ樣不耐煩的態度
不過他不是瞧不起我外國人,因為他對小野澤也是~~哈哈哈哈~~

呵呵~~發洩完畢~~回主題
***你裝孝為阿~~現在才要進入主題???***

1月22日 星期二  PM2:40
當天只有建診喔~~不看其他病
***我越來越佩服台灣的醫生們,我家對面那家小兒科從早到晚都是客滿喔
      幾乎全年無休說~~~***

才剛到都還沒進入狀況,護士小姐就說要幫妮妮照相
我跟小野澤愣在那~~健檢要先照相?? 真是怪醫院阿~~

之後量身高,體重,頭圍,護士小姐做了一些例行問診

輪到不親切醫生囉~~
也沒跟寶寶打聲招呼就直接把躺著的妮妮拉坐起來,再拉站起來
還好妮妮很爭氣,沒哭,還讓醫生誇讚"しっかりしているよね"(ㄟ 這很難翻中文)

ㄧ翻觸診之後用超音波看妮妮的心臟跟腎臟,很酷吧,日本人真愛用超音波耶
不曉得在台灣是否也有一樣的檢查

然後是回答超愛操心的爸媽們的問題,
雖然堤醫師沒正面回答,但他還是建議等到6個月後再給妮妮副食品
也建議5個月後做做過敏檢查
***不用你說我也會做啦~~~>_<***

這次還多了個插曲,因為離上次卡介苗預防注射已經超過一個月
因此醫院建議可以打三合一預防注射
妮妮只有在針打下那一瞬間小哭了一下,呵呵 真勇敢
不過我懷疑妮妮是被害怕針的媽咪給緊抱到痛的~~
上次卡介苗時妮妮可完全都沒哭ㄋㄟ

因為是第一次在此醫院打預防針,因此護士阿姨建議多呆30分鐘
因此我們被帶去另一間房間去呆著,恩 這點倒是設想周到
ㄧ切結束後,我們拿到一張4個月健檢的卡片
***終於知道照片要做啥用的***


以下是日本版媽媽手冊第四個月對寶寶健康情形的問診

1. 抱著時,頭部已經可以固定了嗎?
2. 趴著時手可以撐起頭部嗎?
3. 仰睡時可是半翻身了嗎?
4. 兩手會在臉前合攏玩耍嗎?
5. 會把手或玩具放近嘴邊或去舔嗎?
6. 逗玩時會笑出聲嗎?
7. 會發出"阿""嗚"的聲音嗎?
8. 眼睛會追看會動的東西嗎?
9. 眼神或眼睛的動作有覺得怪怪的嗎?
10.在看不到一邊出聲叫他時,會轉向出聲的那一邊嗎?
11.會覺得身體軟趴趴,手腳僵硬嗎?
12.洗澡時,喝奶時,哭泣時曾經嘴唇發紫過嗎?
13.有任何餵奶上的不安嗎?
14.有覺得肚子異常大嗎?
15.感冒時有覺得呼吸喘息聲大嗎?
16.排便方面有擔心的地方嗎?
17.半夜哭泣等睡眠上有沒有擔心的地方?
18.有沒有因搞不清楚寶寶為何不高興而困擾過?
19.在育兒上有沒有可以輕鬆商量的對象?
20.在育兒上有感到喜悅嗎?
21.育兒上到目前為止有沒有擔心的事情?
22.育兒時有沒有過焦慮急躁過?
23.有沒有過做什麼都提不起精神的時候?
24.妳(媽咪)的健康情形(心情以及身體的狀況)如何?
25.爸爸會幫忙帶小孩嗎?
(備註:這應該是針對日本男人問的吧 哈哈)
26.有沒有因為忙或任何理由讓寶寶看電視或錄影帶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yonoz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