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人節在日本來說算是個很重要的節日,
不僅情人間要送禮,連公司同事,同學,異姓朋友也不免俗的要送個義理巧克力,
簡單講就是給非真命天子的情意上的巧克力
這些都還可以理解
但我還聽過同事說,她每年都送自己的爹地跟鄰居伯伯巧克力
天阿~~連鄰居伯伯都要照顧到~~真是有理的日本人阿

進入日本公司已經四年了,
第一年~~入境隨俗,跟著其他女同事很興奮地去買巧克力,
因為業務部男生也不算多,當時只買了5個吧~~
第一次親手交給那些小男生們,還有點新鮮
雖然我在台灣也會給日本人義理巧克力
但這可是第一次在日本真正體會那種節慶的氣氛

且當時因為OK先生剛升部長,我還很善盡夫人之責,
買了一大盒巧克力請OK先生的部門同事吃
其實當時那些同事大多曾經跟我一起在台南工作
所以即使花錢,好像也沒特別心疼
而且聽說加班到半夜的男生們有甜點可以吃,都非常非常的高興說

第二年~~還是在業務部,一切比照往例,只是人數多了幾位
而我們這群懷孕中的媽咪們(當時業務部三個女生全部都懷孕)顯得有點懶
買巧克力也拖到最後一天才去買,甚至還給他混到1點半快2點才回公司~

那年發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年輕的女生們一直對某位台灣業務很反感,因此義理巧克力總是故意忽略他
這次又多了位討人厭的日本人
於是大家便有理照辦,

"花錢的是自己幹麻要給自己討厭的人"這是那群年輕女生的心聲

這也還好,沒想到她們走火入魔,竟在當事人也在時,一個一個發巧克力,
結果這位NO FACE的日本人竟然~~~~跑去跟總經理說

"為何只有我沒有巧克力,是因為大家討厭我嗎??"

而而而~~更誇張的是,
這總經理竟然還老糊塗到真的找其中一位女同事問緣由.

可見得~~同公司內你有我沒有的~~的確很傷男人的心吧~
或者應該說會很沒面子

今年~~因為換了個部門,男生人數是業務部的4倍
本來我也沒多想什麼,想說就買一大盒請大家吃就好
要不這花下來可是個大數目,再加上現在經濟也不景氣阿

沒想到~~我這外國人想的太淺了
幾乎在情人節三個禮拜前,
雖為同部門但幾乎沒有工作上關聯的女同事突然來找我
直問情人節該怎麼辦? 我將我的想法說出後,當場被忽略 哈哈
聽說前年也是兩位女生,當時是給大家一盒巧克力,而錢平分

""天阿~~我有女兒兒子要養耶~~這樣一個人也得花個5000大元~""
且這部門有1/3的男生們因為是新人我之前也不認識,這這這~~一定要給嗎

然而因為今年的情人節是星期六,其他部們的女生大多決定要給他順水而流
略過這次情人節的送禮,被委託收集情報的我跟同部門女生說了後
看樣子他還是猶豫多多

而且~~這次又多了個考量~白色情人節的回禮

話說因為經濟不景氣,一向靠加班費補貼家用的日本男人們
因為被公司要求不可加班,而頓時少了十幾好萬
((以我自己的例子就真的少掉將近一半的薪水喔,
不過當時我常加班到半夜,夜間津貼也很重啦~~)))
很多公司聚餐都被老婆們嚴重禁止了,這回禮可能會加重大家負擔

通常我們買巧克力約500日幣,而男生們一個一個回給我們
通常都會比500日幣貴,可能要到1000日幣
像今年OK先生下屬有一位給了巧克力,怎麼看它都可能不值500日幣
但~~回禮時,我照舊買了將近1500日幣的巧克力

總而言之,這位女同事真的給他想了很多,且決定也反反覆覆的
基本上我是都OK,完全配合女同事的決定
可是看到她這麼的深思,還真讓我見識到情人節送巧克力的重要性
聽她說,有在聯絡的男的朋友是一定要送,
她也會送一起打羽毛球的隊員們~~
阿阿阿~~我心理只有一個感想~~
你每年要花多少錢在情人節的義理巧克力上阿???

結果今年的情人節,女同事決定跟進潮流,也給它順勢省略掉
我當然也省掉一筆錢囉
不過看到當天同組男生們等待後的失落表情,還真有點後悔沒買說

白色情人節時,男生的回禮也很多變化
業務部的男生們嫌麻煩,都是回送巧克力阿,OR 餅乾之類的
我曾經在台灣收過總經理老婆準備的"手帕" "快乾擦髮巾"
現在想想還是吃的好了~~
總經理老婆送的有氣質手帕實在不適合我這大喇喇個性的女生
可是又非得偶爾用一下,讓總經理高興一下~~
實在有點兩難

而對真命天子ㄋㄟ~日本好像比較流行自己做巧克力OR蛋糕送男友
我是沒藝術天份,還是買比較快啦~~
今年送了OK先生非名牌,但卻是我們都蠻愛的蛋糕店特製的生巧克力
價格雖然貴了一點,但真的很好吃
OK先生看來也超心花怒放

聽同部門同事說,有些男同事結婚多年,老婆都已經不再送巧克力了
今年大家的收入大減,看來更沒有情人巧克力這項奢侈囉
本來我覺得也沒啥阿,結婚多年了可能"愛情"也慢慢昇華為"親情"了
但~~沒想到這些男生們其實都酸酸地說著
心裡其實還是很想要老婆給的"巧克力="愛"(?)
呵呵 謹記在心,謹記在心

不過想想還是台灣好~~情人節就是女生收大花束,收禮物的美好時光
ㄚㄚ 好懷念年輕時,女同事間比較情人節當天誰都比較多花束的日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yonoz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