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台灣分公司到現在其實已經三年多了~~
卻一直沒有機會至日本來趟真正的研修
說真的心裡一直耿耿於懷.
今年進入日本另ㄧ個分公司,想說這下總有研修了吧
沒想到~~~還是沒有~~
這次總公司辦了個全Group公司,Career採用研修教育會
總算~~總算可以去參加囉

為什麼ㄧ定要研修ㄋㄜ? 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有點別人有糖吃,我也想嚐嚐的 貪心心理吧~~

這次研修共三天,參加人員都是中途採用的人員,共70位
地點在總公司東京舉行,因此人員將會是來自全日本各地的集團公司

身在人潮擁擠的東京JR電車內,
車廂內求職廣告中,敝公司集團可是名列第六喔~~
前面有SONY,NTT,~~~其他的我忘了
是否有排名次我不確定,但看在心理當然會有點尾巴翹起來搖囉~~
一下車站 就看到公司大大的招牌,
其實以前就看過,只是這次感覺上感受更深

第一堂課程並不是介紹公司背景跟歷史~~
而是先跟各位報告公司21世紀的願景
講師幾乎都是高層人士
第一,二天就幾乎是常務,專務這樣的大頭

第二堂課就是歷史與現況囉~
原來公司已經是百年老店,且已高齡130年
而且是日經新聞評介全日本最適合工作企業"第三名"
 (呵呵真想看看評價的項目,
還是這種工作到深夜11~12點的公司在日本算是正常
當然啦 也許只是我們這個事業部有問題而已~~)

第一天為了讓大家更有交流,晚上有個懇親會
常常在許多日本的活動內有懇親會
總覺得日本很愛找機會吃飯,喝酒
大頭講師們輪流來各桌跟大家聊天
我與學員中的談話因為不知道要說啥,所以並不多
倒是有位常務對我這個外國人很有興趣
幾乎整場都在跟我聊天,甚至於跟別人聊天時也要把我扯進去

70位研修的人員中有將近8~9位的女生,除了我也有女生的業務
這點倒是讓我很訝異,我ㄧ直以為我們公司很日本
重男輕女,所以應該沒啥日本女業務
很可惜沒啥機會跟這些女業務有交流
因為我們很自閉,且我跟我同事這幾天都很早就到公司先看MAIL
幾乎都是坐在同依個位子,身旁的人也沒啥變
哈哈 人的慣性~~若是可以就不會去變化身邊的環境

晚上累了千里迢迢轉了兩趟車回到飯店
已是一肚子氣,後來發現同事選這麼遙遠的飯店
ㄧ來是因為怕晚上各自(OR 該說他自己)的酒攤
所以選在他認為居中的地點
二來只是因為他要集飯店的住宿點數
這也就算了,因為自己是外國人再加上真的忙到沒空管這些
所以全權委託同事
ㄚ~~~至少你不要到飯店後還白目白目在我面前問櫃檯
忘了集點卡該怎麼辦~~~哀~吐血

更震驚的是~~那家飯店所有的房間電波都不好
也就是說沒有訊號,無法打接電話
而飯店的理由是因為全面可上網的關係
這算哪們子的理由ㄚ~~~
害我ㄧ個人晚上拿著資料站在冷冷的街上
跟部長報告跟商量事情

而且~~~~早餐只有三角飯糰跟味曾湯~~
還要坐在窄窄的大廳跟一群男生吃飯
我當然是放棄囉~~
ㄧ向ㄧ大早就只吃麵包牛奶的~~
無法接受麵ㄚ~~稀飯ㄚ~~等等
真是不太會替人想的同事ㄚ~~

第一天就這麼結束囉~~
明天還要一大早到公司去處理MAIL~~


備註:也許只是我個人的想法,
日本公司大部分都是從社會新鮮人開始雇用的
且大部分日本員工都是一輩子˙同一家公司
所以中途採用是很特別的
更何況有這麼多人,有點訝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yonoz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