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妮妮過敏體質的可能性高達90%以上,
雖然媽咪我興致昂昂想在三個月就讓妮開始吃副食品
但終究在醫生的良心建議下,將其延遲到第五個月

在日本沒有像台灣一樣的米精,麥精等副食品
ㄧ般來說,日本第一到副食品通常是過敏可能性低的粥
且日本也不像西方國家早早就讓寶寶開始副食品
通常是從第五個月開始,第五第六個月稱之為離乳食初期,也稱之為吞嚥期(ゴックン期)
食物必須是泥狀,也就是將所有食物弄成像優格狀

有過敏體質的寶寶,任何食物都不能急著給
必須從一小匙開始,連續給兩三天,沒有任何過敏現象,才可慢慢加量
我較膽小,所以決定每樣食物給四天試驗期
第一天1/2小匙,第二~三天1小匙,第四天1又1/2小匙
之後再慢慢增加到二小匙,三小匙..............
理由是因為怕有慢性過敏

*****2/26 開始第一道菜色~~10倍粥*******
第一個禮拜,重點在讓妮妮習慣副食品
所以並不見得每天給,因為得看寶貝當天心情好不好囉
即使妮公主心情好,媽咪我也得邊餵邊跟妮公主玩
用餐時間是快樂的,是跟媽咪邊玩樂邊享受美食的時光
只要妮妮稍為有點厭煩 OR 開始吃起小手玩起湯匙
媽咪我就得乖乖停止,幫妮公主擦洗手臉,
握住妮公主的小手說著"ご馳走様でした~"
既可教育妮妮有禮貌,也可當作用餐完畢的儀式

書上建議最好固定時間,固定位置餵食副食品
妮公主的用餐儀式是餐椅+裝上餐具盤+圍上圍兜兜

妮對10倍粥沒有任何抗拒,甚至該說妮還蠻喜歡粥的
也沒有任何過敏現象,也沒因為吃粥有嚴重便秘OR哭鬧的現象
第三四天時,便便時間變的不正常,也可看出妮有點大不出來的不舒服
但是一切還算可接受範圍內.基本上維持天天
有好的開始是最好不過的囉~~

*****3/10 開始第二道菜色~~菠菜泥********
為什麼要選菠菜捨有甜味的青果??
因為媽咪我覺得不可一開始就養成只吃有甜味的
再加上菠菜現在是季節青菜
結果~~~妮公主果然很不給面子
除了第一天的1/2小匙完全吃完以外,接下來兩天幾乎都只賞臉給幾口而已
所以只試三天而已就放棄,不過基本上應該沒有過敏體質

菠菜泥作法:
   擷取菠菜葉片部份,將其煮熟煮軟後,研磨成泥狀

*****3/13 開始第三道菜色~~南瓜泥********
果真是甜甜的寶寶會比較喜歡,
第一口接觸到南瓜泥時,妮一樣有"這是啥"的表情
可是之後就很有興趣的吃完囉
第一次餵食因為怕妮公主不吃,所以媽咪我是將粥跟南瓜泥分開
沒有攪和在一起

南瓜泥作法
  南瓜去皮,沏成2cm大小,水煮煮熟煮軟,如果夠軟就可直接壓過鐵濾網
(其實壓碎成泥狀就OK,可是妮還在初期,所以我的作法基本上都過鐵濾網
  這樣可以保證絕對不會有塊狀)


第二個禮拜開始,由一天ㄧ餐增加到一天兩餐,時間基本上固定在中午跟傍晚
妮公主中午那餐可以餵食的很順利,可是因為傍晚妮通常心情都不好
哭鬧的情況下無法餵食,媽咪我會將它改到晚上最後一餐時給

目前第二個禮拜的餵食狀況
中午餐: 2小匙10倍粥+1小匙菠菜(or 南瓜泥)
傍晚餐: 2小匙10倍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yonoz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