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如何抒發情緒 

採訪/陳盈竹
諮詢/台北市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民生早療中心主治醫師 何淑賢


寶寶從出生起,就開始探索這個世界,並發展出自己的情緒。媽咪要怎麼幫助孩子適當表達、抒發自己的情緒,讓寶寶情緒發展朝正面穩定的方向進行呢?本篇依據嬰幼兒的情緒發展階段,告訴家長應該如何從旁協助寶寶往正向發展!

嬰幼兒情緒發展里程碑
台北市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民生早療中心主治醫師何淑賢表示,談到家長應如何教導嬰幼兒抒發情緒,首先,媽咪們應先了解嬰幼兒各階段的情緒發展。目前大部分的人認為,寶寶在出生時,情緒就開始發展;目前有最新研究報告表示,嬰幼兒的情緒發展可能早在媽媽肚子裡就開始了,但未被所有人認同。因此,我們先就保守理論觀點來談嬰幼兒情緒發展概況。
1.出生1個月的寶寶─寶寶從出生就開始有情緒發展,在第一個月裡,孩子會偏向順應生理需求而反應,出現滿足、驚嚇、厭惡、苦惱等情緒。比如:寶寶吃飽了,可以看見他滿足、舒服的表情;當他肚子餓或便便,就會因為苦惱發出哭、鬧;若寶寶聽到很大的聲響時,會出現驚嚇的反應;在幫寶寶打針時,寶寶感覺到痛而哭鬧,則可能是他們厭惡痛覺;這些是出生第一個月的寶寶,就有的基本情緒反應。
2.2個月大的寶寶─這時候,寶寶開始會有高興的情緒出現。媽咪可以發現寶寶不只是自發性的微笑,當媽咪對著寶寶微笑時,寶寶也會對著妳微笑;或是當寶寶發出聲音找媽咪,看到媽咪出現時,就會開始微笑。這時候的寶寶,已經出現與大人互動的情緒發展。
3.3~4個月的寶寶─當寶寶的需求未被滿足時,寶寶開始會生氣,媽咪可從觀察寶寶的表情得知。
4.8~9個月的寶寶─寶寶開始有悲傷、害怕的情緒反應。
5.1歲~1歲半的寶寶─寶寶出現善感、害羞。
6.2歲的寶寶─寶寶會有驕傲的表現。
7.3歲~4歲的寶寶─寶寶出現罪惡、嫉妒等情緒。
8.5歲~6歲的寶寶─寶寶開始會擔心,同時表現出謙虛與自信,此階段以後的情緒發展,愈趨複雜化。


孩子為什麼會有情緒表現?何淑賢說,這是因為寶寶對內或對外有所需求,就會出現情緒反應。當需求得到滿足時,寶寶會出現正向情緒,如:肚子餓發出哭聲,媽咪趕緊餵奶,寶寶就會感到滿足舒服;反之,若需求沒有得到滿足,寶寶的情緒表現就偏向負面。

而寶寶的內在和外在需求,可分為生理和心理層面,1歲前的孩子著重在生理需求;1歲後的孩子,甚至是從5、6個月大開始,寶寶可能就已經有心理需求,比如需要媽咪的陪伴,當媽咪離開寶寶的視線範圍時,寶寶會以聲音或動作吸引大人注意;而愈大的孩子,除了內在生理需求之外,外在心理、社會環境需求會愈來愈多。被愛及滿足的寶寶會因此安心而有自信,因此,建議家長可在合理的範圍內,滿足孩子的需求,並多與孩子互動,引導寶寶正面情緒發展。

關鍵三階段 養成寶寶人格特質
何淑賢表示,根據心理學大師艾瑞克森(Erik Erikson)的理論,人格形成有8個階段,與嬰幼兒發展密切相關則為前3階段,這3個階段是寶寶探索世界、自我成長的重要關鍵期,每個階段都會遇到不同的危機與狀況,若媽咪能協助寶寶順利克服,就可建立自我,同時達到正向的情緒發展。
1.對人信賴V.S不信賴期
2.活潑自主V.S羞愧懷疑期
3.自動自發V.S罪咎感期


寶寶是天生模仿家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大人和小孩會相互影響,父母常可在寶寶身上看見自己的縮影,因此,在寶寶情緒發展初期,家長就應給予主動的關愛與呵護,以正面態度與教養方式,讓寶寶在各個階段裡,都能適性發展,培養日後健全人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yonoz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